战战兢兢 [ zhàn zhàn jīng jīng ]

基本释义

形容恐惧得发抖或小心谨慎的样子。《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战战:恐惧发抖的样子。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战战:恐惧的样子;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的样子。也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出自】:《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示例】:那小孩~地走着,唯恐摔倒。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补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例 句

1. 周总理曾经指出,在长江上筑坝是要载入史册的大事,我们要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这项工作。

近义词

敬小慎微,战战栗栗,谨小慎微,胆战心惊,惊惶失措,如履薄冰,诚惶诚恐,战战惶惶,心惊肉跳,惊慌失措,小心翼翼,兢兢业业,不寒而栗,如临深渊

反义词

胆大妄为,悠然自得

成语接龙

兢兢业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日成夜夜阑人静静言庸违违天害理理不忘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首是瞻瞻前忽后后会无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童石烂烂额焦头头上安头头会箕敛敛容屏气气忍声吞吞纸抱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安鸩毒毒手尊前前所未有有文无行行合趋同同美相妒妒能害贤贤妻良母母慈子孝孝悌力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场游戏戏彩娱亲亲操井臼臼灶生蛙蛙蟆胜负负隅顽抗抗颜为师师直为壮壮发冲冠冠盖相望望文生训训练有素素丝良马马如游鱼鱼烂取亡亡魂丧胆胆大于身身无立锥锥刀之末末节细行行号卧泣泣麟悲凤凤翥龙蟠蟠屈缭纠纠缠不清清尘浊水水木清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户之争争权攘利利害得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得患失失魂丧魄魄散魂消消息盈虚虚左以待

相关谜语

1.猫窝里的老鼠(打一四字成语)

2.二角四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with fear and trepidation; trembling with f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