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往来 [ lǐ shàng wǎng lái ]

基本释义

礼节上讲求有来有往。现在也指你对我怎么样,我也用相同的方式回报你。

详细释义

【解释】:尚:注重。指礼节上应该有来有往。现也指以同样的态度或做法回答对方。

【出自】:《礼记·曲礼上》:“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示例】:雯青顾全同僚的面子,也只好~,勉强敷衍。 ◎清·曾朴《孽海花》第六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人际关系

出 处

宋·胡寅《斐然集》:“礼尚往来思报玖;情深吸引屡抛砖。”

例 句

我过生日时,他送我一个生日蛋糕,他过生日时,我也送去一份,~嘛!

近义词

互通有无,投桃报李,以礼相待,报李投桃,有来有往

反义词

一相情愿,来而不往,一厢情愿

成语接龙

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宽内明明窗浄几几次三番番来覆去去粗取精精疲力倦倦鸟知还还淳反朴朴讷诚笃笃定泰山山公倒载载笑载言言必有物物华天宝宝马香车车载船装装疯卖俏俏成俏败败国丧家家散人亡亡羊之叹叹老嗟卑卑躬屈膝膝行而前前功尽灭灭门绝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颤心惊惊心骇神神龙马壮壮志凌云云飞烟灭灭景追风风移俗变变贪厉薄薄情无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月古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师动众众志成城城北徐公公子哥儿儿女英雄雄飞雌伏伏虎降龙龙潜凤采采凤随鸦鸦雀无闻闻风远遁遁逸无闷闷海愁山山穷水絶絶妙好辞辞微旨远远谋深算算沙抟空空腹便便便辞巧说说来话长长斋礼佛佛性禅心心满意足足蹈手舞舞文饰智智藏瘝在在人耳目目击道存存心养性性命交关

英文翻译

fig. to return politeness for politeness; lit. proper behavior is based on reciprocit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