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挠 [ bǎi zhé bù náo ]

基本释义

也说百折不回。形容意志坚强,屡受挫折而不屈服。汉蔡邕《太尉乔玄碑》:“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挠(náo):弯曲。

详细释义

【解释】:折:挫折;挠:弯曲。比喻意志坚强,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动摇退缩。

【出自】:汉·蔡邕《太尉乔玄碑》:“其性庄,疾华尚朴,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示例】:汉阳民军总司令黄兴,系湖南长沙县人,向来主张革命,屡仆屡起,~。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三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意志坚定,坚持到底

出 处

汉·蔡邕《太尉桥玄碑》:“其性庄;疾华尚朴;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例 句

1. 他以~的毅力苦练了五年,终于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站在了世界最高处。

近义词

坚贞不屈,百折不回,坚忍不拔,坚韧不拔,宁为玉碎,不屈不挠,毫不气馁,不折不挠,死灰复燃,百折不屈,绝不屈服,百折不移,宁死不屈,至死不屈,坚定不移,坚持不懈

反义词

知难而退,因噎废食,半途而废,闻名丧胆,一蹶不振

成语接龙

挠曲枉直直言极谏谏争如流流金铄石石烂海枯枯株朽木木落归本本性难移移风易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生国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通外国国富民安安之若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若丘山山崩钟应应权通变变躬迁席席地而坐坐而待旦旦夕之危危言耸听听天任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天怨地地丑力敌敌惠敌怨怨声载道道山学海海立云垂垂拱而治治国安民民保于信信及豚鱼鱼目混珠珠歌翠舞舞凤飞龙龙章秀骨骨肉至亲亲如手足足音跫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交绝游游回磨转转愁为喜喜从天降降尊临卑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之若素素昧平生生死长夜夜不闭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暴禁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弊履穿穿房入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实效功

英文翻译

to be indomitable; to keep on fighting in spite of all setbacks (idiom); to be undaunted by repeated set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