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反盈天 [ fèi fǎn yíng tiān ]

基本释义

形容人声喧 闹,乱成一片。

详细释义

【解释】:沸:滚翻;盈:充满。声音象水开锅一样沸腾翻滚,充满了空间。形容人声喧闹,乱成一片。

【出自】:清·李宝嘉《中国现在记》:“刚刚到门,听见里面哭的沸反盈天。”

【示例】:你自己荐她来,又合伙劫她去,闹得~的,大家看了成个什么样子? ◎鲁迅《彷徨·祝福》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只见外面的人雪片打进来;沸反盈天;喊声不绝。”

例 句

一走进市场大厅,就会听见~的喧闹声。

近义词

蜩螗沸羹,沸反连天,人声鼎沸,沸沸扬扬

反义词

夜深人静,鸦雀无声,万籁俱寂

成语接龙

天假因缘缘鹄饰玉玉树临风风靡一时时移世变变幻无常常年累月月盈则食食亲财黑黑天白日日暮途远远怀近集集苑集枯枯株朽木木本水源源源不断断子絶孙孙庞斗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缓则圆圆木警枕枕戈披甲甲第连天天生天化化零为整整冠纳履履汤蹈火火光烛天天地诛戮戮力齐心心荡神摇摇席破坐坐戒垂堂堂堂一表表里不一一概而论论德使能能工巧匠匠心独具具体而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不获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干脆利落落雁沉鱼鱼目混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貂取酒酒后失言言之过甚甚嚣尘上上天入地地平天成成家立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敝唇焦焦眉苦脸脸红筋暴暴风骤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年余力力不从心心悦神怡怡堂燕雀雀马鱼龙龙凤呈祥祥麟威凤凤鸣麟出出没无常常备不懈

英文翻译

cause a shocking commo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