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盘托出 [ hé pán tuō chū ]

基本释义

连同盘子一起端出来。比喻完全说出来或拿出来,毫无保留。

详细释义

【解释】:和:连同。连盘子也端出来了。比喻全都讲出来,毫不保留。

【出自】:元·明本述《天目中峰和尚广录》卷十六:“今日特为你起模画样,和盘托出。”

【示例】:现在除非把这事~,再添上些枝叶,或者可以激怒于他,稍助一臂之力。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七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比喻全都讲出来,毫不保留

出 处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饭罢;田氏将庄子所著《南华真经》及《老子道德经》五千言;和盘托出;献于王孙。”

例 句

1. 在决赛开始前的研讨会上,张教练~,发表了他的意见,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

近义词

言无不尽,全盘托出,直言不讳,畅所欲言,尽情宣露,一览无余

反义词

闪烁其词,含糊其词,讳莫如深,不可告人,闪烁其辞,守口如瓶,藏头露尾

成语接龙

出卖灵魂魂颠梦倒倒果为因因陋就简简傲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前泼水水过鸭背背恩弃义义重恩深深切著明明媒正礼礼先一饭饭糗茹草草长莺飞飞霜六月月下老人人烟稠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乖弄丑丑声远播播土扬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不留留连不舍舍己为公公平合理理屈词穷穷本极源源源本本本同末异异口同音音容如在在天之灵灵心慧性性命关天天灾地妖妖不胜德德厚流光光怪陆离离魂倩女女中丈夫夫负妻戴戴霜履冰冰封雪飘飘泊无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夺目目定口呆呆如木鸡鸡犬不惊惊师动众众寡悬殊殊路同归归全反真真知灼见见智见仁仁言利博博而不精精疲力竭竭尽全力力小任重重金兼紫紫气东来来踪去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师宿儒儒雅风流流行坎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

相关谜语

1.服务员上茶(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to put everything out including the tray; to reveal everything; to make a clean breast of i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