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自知 [ lěng nuǎn zì zhī ]

基本释义

水的冷暖,只有饮者自己知道。佛教禅宗用以比喻自己证悟的境界。也比喻学习心得深浅,只有自己知道。

详细释义

【解释】:水的冷暖,只有饮者自己知道。佛教禅宗用以比喻自己证悟的境界。也比喻学习心得深浅,只有自己知道。

【出自】:唐·善无畏《大日经疏》卷十二:“如饮水者,冷热自知。”

【示例】:今蒙指授入处,如人饮水,~。今行者即是某人师也。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四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比喻体会深浅,心中自明

出 处

唐·善无畏《大日经疏》卷十二:“如饮水者,冷热自知。”宋·岳珂《桯史·记龙眠海会图》:“至于有法无法,有相无相,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近义词

心里有数

反义词

麻木不仁,不知高低

成语接龙

知行合一一举成名名重一时时移世变变化无穷穷凶极虐虐老兽心心浮气粗粗心大意意气相得得失在人人言可畏畏难苟安安心乐意意气高昂昂首天外外柔内刚刚正不阿阿党比周周而不比比岁不登登高望远远涉重洋洋洋洒洒洒洒潇潇潇洒风流流血千里里勾外连连模拟物物归原主主情造意意气扬扬扬己露才才过屈宋宋画吴冶冶容诲淫淫词艳曲曲意迎合合情合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尊居卑卑鄙无耻耻言人过过街老鼠鼠腹鸡肠肠肥脑满满谷满坑坑家败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曲直直眉楞眼眼底无人人多势众众嘘漂山山盟海誓誓天断发发愤忘食食肉寝皮皮相之谈谈优务劣劣迹昭着着人先鞭鞭擗向里里谈巷议议论纷错错彩镂金金风送爽爽然自失失之东隅

英文翻译

have a profound knowledge of 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