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纲挈领 [ tí gāng qiè lǐng ]

基本释义

提起鱼网的总绳,抓住衣服的领子。比喻把问题简明扼要地提示出来。挈(qiè)。

详细释义

【解释】:纲:鱼网的总绳;挈:提起。抓住网的总绳,提住衣的领子。比喻抓住要领,简明扼要。

【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右下》:“善张网者引其纲,不一一摄万目而后得。”《荀子·劝学》:“若挈裘领,诎五指而而顿之,顺者不可胜数也。”《宋史·职官志八》:“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

【示例】:因此便想到一个~的法子。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六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善张网者引其纲;不一一摄万目而后得。”又《荀子·劝学》:“若挈裘领;诎五指而顿之;顺者不可胜数也。”

例 句

1. 小组会上,组长~地传达了大会报告的内容。

近义词

提纲振领,以一持万,提要钩玄,挈领提纲,要言不烦,一语道破,纲兴目张,振领提纲,一针见血,纲举目张

反义词

模棱两可,轻重倒置,不得要领,不知所云,言不及义

成语接龙

领异标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似其人人神共愤愤时疾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流漂杵杵臼之交交颈并头头晕眼花花说柳说说白道黑黑灯瞎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色色飞眉舞舞衫歌扇扇枕温被被绣昼行行住坐卧卧不安枕枕戈饮血血肉模糊糊口度日日省月课课嘴撩牙牙白口清清身洁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切身体会会道能说说地谈天天外有天天高听卑卑身屈体体国经野野没遗贤贤贤易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才难得得失荣枯枯朽之余余腥残秽秽德垢行行侠好义义结金兰兰芝常生生吞活剥剥皮抽筋筋疲力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意奉迎迎刃立解解衣衣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凡入胜胜友如云云布雨施施号发令令人发指指手画脚脚高步低低声细语语近指远远交近攻攻无不克克爱克威威风八面面目全非非同寻常

英文翻译

to concentrate on the main points (idiom); to bring out the essent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