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居简出 [ shēn jū jiǎn chū ]

基本释义

唐韩愈《送浮屠文畅师序》:“夫兽深居而简出,惧物之为己害也。” 原指野兽躲在深山密林中,很少出来。后指人常呆在家里,不轻易出门。简:少。

详细释义

【解释】:简:简省。原指野兽藏在深密的地方,很少出现。后指常呆在家里,很少出门。

【出自】:唐·韩愈《送浮屠文畅师序》:“夫兽深居而简出,惧物之为己害也,犹且不脱焉。”

【示例】:自摈弃以来,尤自刻励,~,几不与世人相通。 ◎宋·秦观《谢王学士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不与人来往

出 处

宋·秦观《谢王学士书》:“自摈弃以来;尤自刻励;深居简出;几不与世人相通。”

例 句

1. 他平时没有重要的公务不轻易见人,何况大病了一场,更是~。

近义词

闭门谢客,走南闯北,足不出户,离群索居

反义词

抛头露面,远渡重洋,远涉重洋,仆仆风尘,走街串巷,东奔西走,出头露面

成语接龙

出云入泥泥金万点点头会意意料之外外柔内刚刚毅木讷讷口少言言之有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可鉴人人浮于事事过景迁迁善改过过甚其辞辞金蹈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起平坐坐不重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不下咽咽苦吐甘甘心首疾疾风劲草草长莺飞飞鹰走马马牛其风风尘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底无人人人皆知知过能改改是成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当矢石石城汤池池鱼堂燕燕巢危幕幕天席地地丑力敌敌不可纵纵横交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冲六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吐风生生死未卜卜夜卜昼昼伏夜行行将就木木人石心心驰魏阙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不旋踵踵决肘见见钱眼红红白喜事事火咒龙龙行虎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纸累札札手舞脚

英文翻译

be thoughtful and farse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