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聋发聩 [ zhèn lóng fā kuì ]

基本释义

响声很大,使聋人都能听见。清袁枚《随园诗话补遗》卷一:“梁昭明太子与湘东王书云:‘…未闻吟咏性情,反拟《内则》之篇;操笔写志,更摹《酒诰》之作…。’此数言,振聋发聩,想当时必有迂儒曲士以经学谈诗者。” 喻指言论、文章有使人醒悟、启发愚蒙的作用。聩(kuì)。

详细释义

【解释】:聩:天生耳聋,引申为不明事理。声音很大,使耳聋的人也听得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使他们清醒过来。

【出自】:清·袁枚《随园诗话补遗》卷一:“此数言,振聋发聩,想当时必有迂儒曲士以经学谈诗者。”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袁枚《随园诗话补遗》:“此数言;振聋发聩;想当时必有迂儒曲士以经学谈诗者。”

例 句

茅盾《联系实际,学习鲁迅》:“除了匕首,投枪,也还有~的木铎,有悠然发人深思的静夜钟声。”

近义词

醍醐灌顶,震耳欲聋,醒聩震聋,发人深省,昭聋发聩,振警愚顽

反义词

装聋作哑,如堕烟海

英文翻译

lit. so loud that even the deaf can hear (idiom); rousing even the apathe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