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径庭 [ dà xiāng jìng tíng ]

基本释义

《庄子·逍遥游》:“大有径庭,不近人情焉。”后来用“大相径庭”表示彼此相差很远或矛盾很大:他们的意见~,无法折中。

详细释义

【解释】:径:小路;庭:院子;径庭:悬殊,偏激。比喻相差很远,大不相同。

【出自】:《庄子·逍遥游》:“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大有径庭,不近人情焉?”

【示例】:虽然结果一样,其“因”却~。◎鲁迅《集外集拾遗·田园思想》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形容事物区别明显

出 处

《庄子·逍遥游》:“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大有径庭;不近人情焉。”

例 句

语言的发展使得汉语里很多字、词的古今义~。

近义词

泾渭分明,众寡悬殊,天差地别,方枘圆凿,大有径庭,大是大非,迥然不同,天渊之别,霄壤之别,天壤之别,万枘圆凿,大有迳庭,判若鸿沟,截然不同,黯然失色

反义词

并行不悖,如出一辙,大同小异,异途同归,将遇良才,两厢情愿,两相情愿,异口同声,相差无几,毫发不爽,等量齐观,不相上下,一模一样,半斤八两,平分秋色,恰到好处

英文翻译

poles apart; as different as can b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