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贤下士 [ lǐ xián xià shì ]

基本释义

指帝王、大臣或社会地位较高的人敬重、结交有德有才的人。礼贤:尊敬贤者。下士:降低自己的身份结交一般有才能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对有才有德的人以礼相待,对一般有才能的人不计自己的身分去结交。

【出自】:《宋书·江夏文献王义恭传》:“礼贤下士,圣人垂训;骄多矜尚,先哲所去。”《新唐书·李勉传》:“其在朝廷,鲠亮廉介,这宗臣表,礼贤下士有始终,尝引李巡、张参在幕府。”

【示例】:我今天看见了一位~的大人先生,在今世只怕是要算绝少的了。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新唐书·李勉传》:“其在朝廷;鲠亮谦介;为宗臣表;礼贤下士有始终;尝引李巡、张参在幕府。”

例 句

他虽身居高位,但谦恭屈己,能~。

近义词

爱才若渴,爱才好士,彬彬有礼,吐哺握发,以礼待人,三顾茅庐

反义词

盛气凌人,傲世轻才,居高临下

成语接龙

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置信信赏必罚罚一劝百百年偕老老僧入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如箭箭在弦上上根大器器宇轩昂昂首伸眉眉飞色悦悦目娱心心如木石石火电光光明正大大江南北北面称臣臣心如水水底纳瓜瓜分豆剖剖腹藏珠珠盘玉敦敦诗说礼礼让为国国尔忘家家谕户晓晓风残月月貌花容容光焕发发短心长长久之计计不反顾顾名思义义海恩山山枯石死死而无悔悔读南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满意足足高气强强自取折折冲之臣臣门如市市民文学学疏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戈铁马马耳春风风号雪舞舞文玩法法灸神针针头削铁铁树花开开诚布公公忠体国国家栋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栖双宿宿水餐风风骨峭峻峻宇雕墙墙高基下下情上达达权通变变化万端端本澄源

英文翻译

respect for the 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