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辛茹苦 [ hán xīn rú kǔ ]

基本释义

原作茹苦含辛。宋苏轼《中和胜相院记》:“佛之道难成,言之使人悲酸愁苦…无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万亿生而后成。” 形容受尽种种辛苦。茹:吃。

详细释义

【解释】: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尽辛苦。

【出自】:宋·苏轼《中和胜相院记》:“无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万亿生而后成。”

【示例】:他想起母亲十多年来~的生活所指望者,就是他,然而现在她将不再看见他的儿子了。 ◎茅盾《一个女性》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比喻忍受千辛万苦

出 处

宋·苏轼《中和胜相院记》:“佛之道难成;言之使人悲酸愁苦;…无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万亿生而后成。”

例 句

1. 我们不少人就是在这种暗无天日的岁月中,颠沛流离,~地度过了大半生。

近义词

千辛万苦,饱经风霜,坚苦卓绝,历尽艰辛,披荆斩棘,含辛忍苦

反义词

无忧无虑,养尊处优

成语接龙

苦心积虑 → 虑周藻密 → 密云不雨 → 雨约云期 → 期颐之寿 → 寿陵失步 → 步月登云 → 云蒸霞蔚 → 蔚然成风 → 风流罪过 → 过犹不及 → 及宾有鱼 → 鱼游沸釜 → 釜鱼幕燕 → 燕颔儒生 → 生死与共 → 共贯同条 → 条贯部分 → 分文不取 → 取义成仁 → 仁同一视 → 视若儿戏 → 戏彩娱亲 → 亲密无间 → 间不容缓 → 缓步当车 → 车载斗量 → 量材录用 → 用兵如神 → 神怡心旷 → 旷心怡神 → 神兵天将 → 将信将疑 → 疑误天下 → 下回分解 → 解衣推食 → 食不兼肉 → 肉飞眉舞 → 舞衫歌扇 → 扇枕温席 → 席卷而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穠李 → 李白桃红 → 红颜白发 → 发奋蹈厉 → 厉精更始 → 始终如一 → 一帆顺风 → 风清月白 → 白日升天 → 天夺之年 → 年逾古稀 → 稀奇古怪 → 怪力乱神 → 神魂飘荡 → 荡析离居 → 居之不疑 → 疑事无功 → 功高望重 → 重气轻命 → 命途多舛 → 舛讹百出 → 出其不意 → 意懒心灰 → 灰心丧气 → 气冲斗牛 → 牛骥共牢 → 牢骚满腹 → 腹心相照 → 照本宣科 → 科头跣足 → 足高气扬 → 扬眉吐气 → 气满志得 → 得其三昧 → 昧死以闻 → 闻一知十 → 十字路头

英文翻译

to suffer every possible torment (idiom); bitter hardship; to bear one's c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