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深省 [ fā rén shēn xǐng ]

基本释义

也作发人深醒。启发人们作深刻的思考,引起醒悟。唐杜甫《游龙门奉先寺》诗:“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 省(xǐng):思考,检查。

详细释义

【解释】:发:启发;省:醒悟。启发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出自】:唐·杜甫《游龙门奉先寺》诗:“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

【示例】:以当清夜闻钟,~。◎《虞初新志·金忠洁公传评》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用于讲话与文章

出 处

唐·杜甫《游龙门奉先寺》诗:“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

例 句

他的话十分有道理,~。

近义词

回头是岸,浪子回头,振聋发聩,迷途知返,发人深醒,发人深思

反义词

执迷不悟

成语接龙

省愆寡过过市招摇摇旗呐喊喊冤叫屈屈尊就卑卑不足道道而不径径情直行行不贰过过眼云烟烟消雾散散言碎语语不投机机关用尽尽如人意意气飞扬扬眉瞬目目无尊长长驱直入入境问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见层出出丑放乖乖僻邪谬谬托知己己溺己饥饥火烧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美溢恶恶贯已盈盈千累万万世师表表里不一一匡天下下气怡色色胆迷天天保九如如醉如狂狂瞽之言言与心违违天悖人人琴俱逝逝者如斯斯事体大大匠运斤斤斤较量量才録用用非所学学究天人人自为战战无不克克敌制胜胜友如云云龙井蛙蛙鸣狗吠吠影吠声声色俱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千论万万夫不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流才子子为父隐隐忍不言言行相顾顾全大局局高蹐厚厚貌深情情见势屈屈指可数数一数二二三其意意气用事

相关谜语

1.富有者 更知俭(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hought-provoking; to provide food for though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