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仇雪恨 [ bào chóu xuě hèn ]

基本释义

报冤仇,解愤恨。

详细释义

【解释】:雪:洗刷掉。报冤仇,除仇恨。

【出自】:《淮南子·氾论训》:“(文)种辅翼越王勾践。而为之报怨雪耻。”

【示例】:滥官害民贱徒,把我全家诛戮,今日正好报仇雪恨!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五十八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复仇方面

出 处

《水浒传》第五十八回:“滥官害民贼徒;把我全家诛戮;今日正好报仇雪恨!”

例 句

1. 老百姓早就盼着人民军队早日铲除座山雕一伙匪徒,为他们~。

近义词

报仇雪耻,深仇大恨,以牙还牙

反义词

以德报怨,忍辱负重,负屈含冤,忍气吞声

成语接龙

恨之入骨骨肉相残残缺不全全盘托出出口入耳耳濡目及及第成名名我固当当之无愧愧悔无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大必折折节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鼎有名名不虚传传经送宝宝山空回回肠荡气气宇不凡凡桃俗李李郭仙舟舟中敌国国士无双双栖双宿宿弊一清清源正本本同末离离弦走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桥不下下气怡声声势浩大大有可观观隅反三三山五岳岳岳磊磊磊磊落落落雁沉鱼鱼水相投投河奔井井臼亲操操揉磨治治国安民民胞物与与日俱增增砖添瓦瓦解冰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天怨地地北天南南航北骑骑鹤上扬扬厉铺张张嘴挢舌舌挢不下下车伊始始末缘由由表及里里出外进进谗害贤贤身贵体体大思精精金百炼炼石补天天理不容容膝之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领圆冠冠上加冠冠屦倒施施命发号

英文翻译

to take revenge and wipe out a grudg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