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 [ zài jiē zài lì ]

基本释义

唐韩愈和孟郊《斗鸡联句》中孟郊的诗句:“一喷一醒然,再接再厉乃。” 指公鸡相斗,每次交锋以前先磨一下嘴。后用以指一次又一次加倍努力。接:交战。厉:同“砺”,磨快。

详细释义

【解释】:接:接战;厉:磨快,引伸为奋勉,努力。指公鸡相斗,每次交锋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继续努力,再加一把劲。

【出自】:唐·韩愈《斗鸡联句》:“一喷一醒然,再接再厉乃。”

【示例】:取得好成绩也不能自满,要~,不断进取。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唐·韩愈、孟郊《斗鸡联句》:“一喷一醒然;再接再厉乃。”

例 句

这次期末考试成绩,我们班名列前茅,老师勉励我们要~,夺取更好的成绩。

近义词

再接再砺,马不停蹄,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知难而进,力争上游,快马加鞭

反义词

知难而退,得过且过

成语接龙

厉兵秣马马瘦毛长长年累月月白风清清风亮节节衣缩食食生不化化零为整整冠纳履履汤蹈火火耕流种种玉蓝田田父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少贱老老蚕作茧茧丝牛毛毛发悚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玉映映月读书书不尽意意气飞扬扬己露才才疏计拙拙贝罗香香消玉殒殒身碎首首尾两端端本正源源源本本本小利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尊居卑卑鄙无耻耻居人下下车之始始终若一一唱三叹叹老嗟卑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苦与共共挽鹿车车击舟连连锁反应应机立断断杼择邻邻女詈人人琴两亡亡魂丧胆胆丧魂惊惊采绝艳艳如桃李李白斗酒酒虎诗龙龙断可登登台拜将将天就地地老天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灯灯蛾扑火火尽灰冷冷血动物物阜民丰丰度翩翩翩翩少年年衰岁暮暮雨朝云云兴霞蔚蔚成风气

英文翻译

continue to exert oneself; make persistent eff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