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圣弃智 [ jué shèng qì zhì ]

基本释义

圣、智:智慧,聪明。弃绝聪明才智,返归天真纯朴。这是古代老、庄的无为而治的思想。

详细释义

【解释】:圣、智:智慧,聪明。弃绝聪明才智,返归天真纯朴。这是古代老、庄的无为而治的思想。

【出自】:《老子》第十九章:“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绿色通巧弃利,盗贼无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摒弃聪明智巧

出 处

《老子》第十九章:“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绿色通巧弃利,盗贼无有。”

近义词

绝圣弃知

成语接龙

智昏菽麦麦秀两岐岐出岐入入邦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舌蔽口口如悬河河落海干干霄凌云云飞烟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见天日日积月聚聚米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转千阶阶前万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尝辛苦苦口良药药店飞龙龙头蛇尾尾生之信信口开河河鱼天雁雁影分飞飞鹰奔犬犬马之劳劳而无功功行圆满满而不溢溢于言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跣足足不出门门禁森严严气正性性命关天天下归心心慕手追追根究底底死谩生生拖死拽拽巷啰街街谈巷说说一不二二三其意意往神驰驰名天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半功百百不获一一言九鼎鼎足而居居安资深深中隐厚厚生利用用逸待劳劳筋苦骨骨肉离散散带衡门门闾之望望尘僄声声名藉甚甚嚣尘上上兵伐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

英文翻译

abandon sacrament and wis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