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火执仗 [ míng huǒ zhí zhàng ]

基本释义

点着火把,拿着武器,公开活动(多指抢劫)。

详细释义

【解释】:明:点明;执:拿着;仗:兵器。点着火把,拿着武器。形容公开抢劫或肆无忌惮地干坏事。

【出自】:元·无名氏《盆儿鬼》第二折:“我在这瓦窑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执仗 ,无非赤手求财。”

【示例】:有一夜,无端被强盗~的抢了进来。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29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今日见他每明火执仗;不知他底细……。”

例 句

日本鬼子毫无羞耻之心,竟然会~,公开抢劫百姓的钱财。

近义词

行所无忌,明火执杖,明目张胆,堂堂皇皇,堂而皇之,所行无忌,肆无忌惮,打家劫舍

反义词

偷偷摸摸,光明正大,鬼鬼祟祟,暗渡陈仓

成语接龙

仗气使酒酒虎诗龙龙去鼎湖湖光山色色胆迷天天生地设设身处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莱娱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山泉水水枯石烂烂醉如泥泥猪疥狗狗逮老鼠鼠齧虫穿穿花蛱蝶蝶化庄生生动活泼泼妇骂街街谭巷议议论英发发踊冲冠冠盖如云云布雨润润屋润身身体力行行号巷哭哭笑不得得不偿失失魂丧魄魄荡魂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步绳趋趋炎赶热热心苦口口快心直直眉楞眼眼饧耳热热情洋溢溢于言表表里相依依经傍注注玄尚白白蚁争穴穴室枢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预则立立地成佛佛性禅心心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合情离离本徼末末如之何何所不至至诚高节节衣缩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顶聪明明公正道道大莫容容膝之地地老天昏昏昏浩浩浩然之气气义相投投石问路路绝人稀稀奇古怪

英文翻译

operate in broad day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