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曲求全 [ wěi qū qiú quán ]

基本释义

勉强迁就,以求保全;为顾全大局而暂时忍让。

详细释义

【解释】:委曲:曲意迁就。勉强迁就,以求保全。也指为了顾全大局而让步。

【出自】:《汉书·严彭祖传》:“何可委曲从俗,苟求富贵乎!”

【示例】:~的苟活决不是真正的生。 ◎郭沫若《战声》诗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宋·欧阳修《滁州谢上表》:“知臣幸逢主圣而敢危言;悯臣不顾身微而当众怨;始终爱惜;委曲保全。”

《汉书·严彭祖传》:“何可委曲从俗,苟求富贵乎!”

例 句

在原则性问题上必须据理力争,不能~。

近义词

退避三舍,低头折节,含垢忍辱,低声下气,相忍为国,饮泣吞声,唾面自干,犯而不校,忍辱求全,忍辱负重,忍气吞声,逆来顺受,降心相从

反义词

针锋相对,喊冤叫屈,专横跋扈,不卑不亢,傲雪凌霜,傲雪欺霜,宁死不屈,含冤负屈

成语接龙

全能全智智穷才尽尽美尽善善马熟人人多阙少少年老诚诚心正意意气高昂昂昂不动动荡不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骨仙风风行革偃偃鼠饮河河汉江淮淮王鸡狗狗拿耗子子曰诗云云趋鹜赴赴险如夷夷然自若若涉渊冰冰解的破破胆寒心心花怒发发短心长长街短巷巷尾街头头会箕敛敛影逃形形禁势格格杀无论论短道长长年累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马盈门门户之见见雀张罗罗钳吉网网开三面面从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敝唇枯枯体灰心心口不一一接如旧旧雨重逢逢时遇节节上生枝枝末生根根株牵连连昬接晨晨兢夕厉厉精为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夺目目断魂销销声匿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国足民民有菜色色飞眉舞舞笔弄文文章经济济世救人人财两空空前絶后后进之秀秀才人情情意绵绵

英文翻译

to accept a comprom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