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骄子 [ tiān zhī jiāo zǐ ]

基本释义

骄子:父母溺爱骄纵的儿子。老天爷的宠儿。原指强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后也指为父母溺爱、放肆不受管束的儿子。

详细释义

【解释】:骄子:父母溺爱骄纵的儿子。老天爷的宠儿。原指强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后也指为父母溺爱、放肆不受管束的儿子。

【出自】:《汉书·匈奴传上》:“南有大汉,北有强胡。胡者,天之骄子也。”

【示例】:有人能增加些美到世上去,这人便是~。 ◎冰心《寄小读者·通讯九》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兼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汉书·匈奴传上》:“南有大汉;北有强胡。胡者;天之骄子也。”

例 句

广州是海外贸易的中心,扬州是国内商业的中心,其中尤以盐商巨贾是~。

近义词

出类拔萃

反义词

碌碌无为

成语接龙

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泉清节节衣素食食甘寝宁宁死不辱辱身败名名目繁多多藏厚亡亡魂丧胆胆大心粗粗通文墨墨守成法法脉准绳绳枢瓮牖牖中窥日日暮途远远怀近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轻力壮壮气凌云云烟过眼眼想心思思贤如渴渴者易饮饮马投钱钱可通神神往神来来日大难难以为继继晷焚膏膏腴之地地平天成成家立计计穷力尽尽多尽少少小无猜猜枚行令令人瞩目目光如豆豆萁燃豆豆蔻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枉大直直接了当当务始终终始如一一路平安安分守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垂万古古琴价高高居深拱拱揖指麾麾之即去去故纳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采风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河羡鱼鱼龙混杂杂乱无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不召骄骄侈淫虐虐老兽心心满意足足音跫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零锦粲

英文翻译

God’s favoured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