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无上 [ zhì gāo wú shàng ]

基本释义

高到顶点,再也没有更高的了。《淮南子·缪称训》:“道,至高无上,至深无下。” 汉许慎《说文解字·一部》:“天,颠也。至高无上。”

详细释义

【解释】:至:最。高到顶点,再也没有更高的了。

【出自】:《淮南子·缪称训》:“道至高无上,至深无下,平乎准,直乎绳,圆乎规,方乎矩。”汉·许慎《说文解字·一部》:“天,颠也。至高无上,从一大。”

【示例】:只要能把国家从水深火热里救出来,他就是~的英雄。 ◎梁斌《红旗谱》四十二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淮南子·缪称训》:“道至高无上,至深无下,平乎准,直乎绳,圆乎规,方乎矩。”汉·许慎《说文解字·一部》:“天,颠也。至高无上,从一大。”

近义词

无出其右,高高在上,登峰造极

反义词

等而下之,卑不足道

成语接龙

上勤下顺顺水推舟舟车劳顿顿足搓手手眼通天天涯咫尺尺树寸泓泓峥萧瑟瑟调琴弄弄神弄鬼鬼头滑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谈虚论论长说短短垣自逾逾墙钻穴穴室枢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花妙笔笔伐口诛诛锄异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无不克克己奉公公是公非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不阿贵贵人善忘忘战必危危如累卵卵覆鸟飞飞粮挽秣秣马厉兵兵临城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同契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操井臼臼灶生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夺其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不可言言而有信信而好古古井无波波属云委委曲成全全受全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高盖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出月胁胁肩谄笑笑歌戏舞舞笔弄文文身剪发发怒穿冠冠袍带履履霜之戒戒备森严严气正性性急口快快意当前前功尽废废私立公公门桃李李代桃僵

相关谜语

1.高上面有个無(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upreme; paramount; unsurpa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