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法炮制 [ rú fǎ páo zhì ]

基本释义

本指按照成法制造中药,引申为依照现成的方法办事(含贬义)。炮(páo)。

详细释义

【解释】:炮制:用烘、炒等针药材制成中药。本指按照一定的方法制作中药。现比喻照着现成的样子做。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九十八回:“即如法炮制,果然把阵破了。”

【示例】:两个茶房将第二箱抬到舱面上,他~,一箱书又变成了一箱半,还撕碎了几个厚纸包。 ◎鲁迅《而已集·再谈香港》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事物

出 处

宋·释晓莹《罗湖野录》卷四:“若克依此书;明药之体性;又须解如法炮制。”

例 句

1. 我们看着菜谱~,居然自己做成了松花蛋。

近义词

照猫画虎,依样葫芦,亦步亦趋,上行下效,依样画葫芦,如法泡制,一成不变,萧规曹随

反义词

别具肺肠,别出新裁,别具一格,独出心裁,独出心栽,不落窠臼,以儆效尤,别出心载,别出心裁,别具匠心,独树一帜,自出机杼

英文翻译

fig. to follow a set pattern; lit. to follow the recip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