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长 [ yà miáo zhù zhǎng ]

基本释义

古时候宋国有个人,嫌禾苗长得太慢,就一棵棵地往上拔起一点,回家还夸口说:“今天我帮助苗长了!”他儿子听说后,到地里一看,苗都死了(见于《孟子·公孙丑上》)。后用来比喻违反事物的发展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也说拔苗助长。

详细释义

【解释】: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茫茫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示例】:对学生的教育既不能~,也不能放任自流。

【语法】:连动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吕本中《紫微杂说》:“揠苗助长;苦心极力;卒无所得也。”

例 句

学习文化知识,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急于求成,~。

近义词

适得其反,拔苗助长,欲速不达,断鹤续凫

反义词

顺其自然,循序渐进,放任自流

成语接龙

长风破浪 → 浪蝶狂蜂 → 蜂虿之祸 → 祸福由人 → 人急偎亲 → 亲当矢石 → 石火风灯 → 灯尽油干 → 干净利落 → 落落大方 → 方滋未艾 → 艾发衰容 → 容膝之地 → 地狱变相 → 相与一口 → 口干舌焦 → 焦金流石 → 石火电光 → 光前裕后 → 后悔莫及 → 及第成名 → 名卿巨公 → 公门桃李 → 李广不侯 → 侯门似海 → 海楛石烂 → 烂若披掌 → 掌上观纹 → 纹风不动 → 动人心魄 → 魄散魂飞 → 飞土逐害 → 害人不浅 → 浅斟低唱 → 唱筹量沙 → 沙鸥翔集 → 集苑集枯 → 枯骨生肉 → 肉薄骨并 → 并日而食 → 食不求甘 → 甘冒虎口 → 口腹之累 → 累卵之危 → 危言耸听 → 听其自便 → 便辞巧说 → 说是弄非 → 非分之财 → 财殚力尽 → 尽智竭力 → 力不自胜 → 胜残去杀 → 杀马毁车 → 车笠之盟 → 盟山誓海 → 海阔天高 → 高才绝学 → 学识渊博 → 博士买驴 → 驴鸣犬吠 → 吠形吠声 → 声誉鹊起 → 起早贪黑 → 黑更半夜 → 夜不闭户 → 户曹参军 → 军令如山 → 山南海北 → 北窗高卧 → 卧不安席 → 席卷而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襛李 → 李代桃僵 → 僵桃代李 → 李郭仙舟 → 舟水之喻 → 喻之以理

相关谜语

1.拔草(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ee 拔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