涣然冰释 [ huàn rán bīng shì ]

基本释义

《老子·十五章》:“涣兮若冰之将释。” 后用“涣然冰释”形容嫌疑、误会像冰化了一样,一下子就消除了。

详细释义

【解释】:涣然:流散的样子;释:消散。象冰遇热消融一般。形容疑虑、误会、隔阂等完全消除。

【出自】:《老子》第十五章:“涣兮若冰之将释。”

【示例】:误解和偏见并不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比喻相互间的嫌隙等消除

出 处

晋·杜预《春秋(左氏传)序》:“若江海之浸;膏泽之润;涣然冰释;怡然理顺;然后为得也。”

例 句

曹靖华《飞花集》:“其实,如果了解当年具体实况,任何疑惑,都会~了。”

近义词

烟消云散,冰消瓦解,涣若冰消,化为乌有

成语接龙

释回增美 → 美人香草 → 草衣木食 → 食宿相兼 → 兼权熟计 → 计无复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攻错 → 错节盘根 → 根深蒂固 → 固壁清野 → 野人献日 → 日久天长 → 长驾远驭 → 驭凤骖鹤 → 鹤困鸡羣 → 羣龙无首 → 首尾相援 → 援鳖失龟 → 龟鹤遐寿 → 寿满天年 → 年华垂暮 → 暮色苍茫 → 茫无涯际 → 际地蟠天 → 天高听卑 → 卑礼厚币 → 币重言甘 → 甘贫守分 → 分文不取 → 取长弃短 → 短小精悍 → 悍然不顾 → 顾而言他 → 他山之石 → 石泐海枯 → 枯骨生肉 → 肉飞眉舞 → 舞笔弄文 → 文通残锦 → 锦囊妙计 → 计功受赏 → 赏罚分审 → 审时度势 → 势倾朝野 → 野人奏曝 → 曝书见竹 → 竹马之交 → 交能易作 → 作如是观 → 观者如市 → 市井小人 → 人事不醒 → 醒聩震聋 → 聋者之歌 → 歌声绕梁 → 梁孟相敬 → 敬而远之 → 之死靡二 → 二竖为虐 → 虐老兽心 → 心旷神怡 → 怡然自若 → 若离若即 → 即事穷理 → 理正词直 → 直上直下 → 下不为例 → 例直禁简 → 简截了当 → 当家立业 → 业精于勤 → 勤能补拙 → 拙贝罗香 → 香火不绝 → 绝世独立 → 立人达人 → 人地生疏 → 疏而不漏

英文翻译

to melt away (idiom); to vanish; to dissip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