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材小用 [ dà cái xiǎo yòng ]

基本释义

大的材料用在小处。多指人事安排上不恰当,屈才。

详细释义

【解释】:把大的材料当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当,浪费人才。

【出自】:晋·石崇《许巢论》:“盖闻圣人在位,则群材必举,官才任能,轻重允宜,大任已备,则不抑大材使居小位;小材已极其分,则不以积久而合处过材之位。”

【示例】:~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业。 ◎宋·陆游《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诗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指人事安排不当

出 处

宋·陆游《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诗:“大材小用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亚。”

例 句

一个人有没有才能,要经过客观实践的检验才能知晓,有的人自恃才高,总以为自己~,受了委屈,这也大可不必。

近义词

怀才不遇,牛鼎烹鸡,牛刀割鸡,大器小用,明珠弹雀

反义词

人尽其才,人尽其材,杀鸡焉用牛刀,量才录用,绠短汲深,物尽其用,知人善用,小材大用

成语接龙

用武之地地塌天荒荒诞无稽稽古揆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师动众众口难调调舌弄唇唇亡齿寒寒蝉凄切切肤之痛痛心切骨骨瘦如柴柴立不阿阿时趋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首方足足不出门门到户说说长道短短兵接战战天斗地地下修文文搜丁甲甲冠天下下马看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头会尾尾生之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坏以遁遁世长往往蹇来连连枝共冢冢中枯骨骨肉未寒寒风侵肌肌劈理解解甲休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分三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不逾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囊相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中无数数往知来来者不拒拒人千里里谈巷议议事日程程门飞雪雪虐风饕饕餮之徒徒子徒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高气清清廉正直直截了当当轴处中中风狂走走花溜冰冰洁渊清清莹秀澈澈底澄清清宫除道

相关谜语

1.材用(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sledgehammer to crack a nut; using a talented person in an insignificant 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