咎由自取 [ jiù yóu zì qǔ ]

基本释义

遭受责备、惩处或祸害是自己造成的。

详细释义

【解释】:咎:灾祸。灾祸或罪过是自己招来的。指自作自受。

【出自】:《三国志·刘封等传评》:“览其举措,迹其规矩,招祸取咎,无不自己也。”

【示例】:然而据我看来,他实在是~。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李伯元《官场现形记》:“(绅士)因此破家荡产;鬻儿卖女;时有所闻;虽然是咎由自取;然而大家谈起来;总说这卜知府办的太煞认真了。”

例 句

有的干部无视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大肆贪污受贿,结果走上犯罪的道路,这是~。

近义词

罪有应得,自取其祸,作法自毙,作茧自缚,自食其果,自取其咎,自作自受

反义词

无妄之灾,改过自新,回头是岸,祸从天降

成语接龙

取而代之之死靡二二八佳人人心涣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家县令令原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臂相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履维艰艰难玉成成败兴废废私立公公之于众众擎易举举目远望望文生训训格之言言听计用用之不竭竭智尽力力所能及及时行乐乐山乐水水磨工夫夫负妻戴戴头识脸脸黄肌瘦瘦羊博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分三足足不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手生脚脚不点地地狱变相相视失色色若死灰灰飞烟灭灭此朝食食不重肉肉山酒海海阔天空空口无凭凭空揑造造謡生事事倍功半半上半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貌俨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益求新新故代谢谢馆秦楼楼船箫鼓鼓唇咋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散风流流连忘反反眼不识识微见几几次三番番来覆去去食存信信口开呵

英文翻译

the fault lies with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