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气方刚 [ xuè qì fāng gāng ]

基本释义

指年轻人精力正旺盛。

详细释义

【解释】:血气:精力;方:正;刚:强劲。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出自】:《论语·季氏》:“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

【示例】:公子杨干,乃悼公之同母弟,年方一十九岁,新拜中军戎御之职,~,未经战阵。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六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论语·季氏》:“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

例 句

1. 这些青年人~,干起活来一个个都像小老虎。

近义词

年富力强,气血方刚,年轻气盛

反义词

未老先衰,暮气沉沉,老态龙钟

成语接龙

刚柔相济济弱锄强强枝弱本本乡本土土壤细流流溺忘反反面无情情投意和和而不同同功一体体贴入微微过细故故步自封封己守残残冬腊月月下老儿儿女子语语出月胁胁不沾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不暇饱饱经霜雪雪月风花花花绿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儿老小小往大来来者不善善始令终终南捷径径行直遂遂心应手手急眼快快心满意意兴盎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心麤麤枝大叶叶公好龙龙腾虎啸啸吒风云云雾迷蒙蒙混过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长纸短短垣自逾逾墙窥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居穴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日曷丧丧胆销魂魂不附体体贴入妙妙言要道道德文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脍人口口口相传传风搧火火冒三尺尺二秀才才多识寡寡不胜众众毁销骨骨软觔麻麻木不仁仁义之师师严道尊尊师重道

英文翻译

full of s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