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仰后合 [ qián yǎng hòu hé ]

基本释义

形容身体前后晃动(多指大笑时)。也说前俯后合、前俯后仰。

详细释义

【解释】:身体前后晃动。形容大笑或困倦得直不起腰的样子。

【出自】: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四十回:“把李瓶儿笑的前仰后合。”

【示例】:众人听了,越发哄然大笑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补语;形容站立不稳的样子

出 处

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一折:“东倒西歪;后合前仰;离席上;这酒兴颠狂。”

例 句

小王讲的笑语幽默风趣,使同志们笑得~,直不起腰来。

近义词

前合后仰,东倒西歪,前俯后合

反义词

呼天抢地,饮泣吞声

成语接龙

合胆同心心坚石穿穿窬之盗盗嫂受金金石之坚坚强不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言而肥肥马轻裘裘弊金尽尽心竭力力不能及及时行乐乐天知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如木石石烂海枯枯树逢春春兰秋菊菊老荷枯枯朽之余余味无穷穷鸟触笼笼鸟池鱼鱼游沸釜釜中之鱼鱼帛狐篝篝火狐鸣鸣珂锵玉玉液金浆浆酒霍肉肉颤心惊惊魂落魄魄荡魂摇摇摇摆摆摆袖却金金兰之契契若金兰兰桂齐芳芳年华月月下老儿儿女亲家家成业就就地正法法脉准绳绳愆纠谬谬以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有节节哀顺变变古乱常常年累月月圆花好好语如珠珠翠之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带衡门门不停宾宾客盈门门不夜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蠹蠹众木折折槁振落落花时节节用裕民民贼独夫夫贵妻荣荣古陋今今非昔比

英文翻译

r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