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头接耳 [ jiāo tóu jiē ěr ]

基本释义

彼此在耳朵边低声说话。

详细释义

【解释】:交头:头靠着头;接耳:嘴凑近耳朵。形容两个人凑近低声交谈。

【出自】:元·关汉卿《单刀会》第三折:“不许交头接耳,不许笑语喧哗。”

【示例】:看见门上那些人在那里~,好象要使贾政知道的似的,又不好明回,只管咕咕唧唧的说话。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两个人凑近低声交谈

出 处

元·关汉卿《单刀会》:“大小三军;听吾将令;甲马不许驰骤;金鼓不许乱鸣;不许交头接耳;不许语笑喧哗。”

例 句

李老师一进教室,就发现今天的气氛不正常,同学们都在~,小声议论着什么。

近义词

低声密谈,街谈巷议,低声密语,窃窃私议,窃窃私语

反义词

大声喧哗

成语接龙

耳熟能详详星拜斗斗折蛇行行不贰过过眼云烟烟断火絶絶甘分少少条失教教导有方方凿圆枘枘凿方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厚寡言言高语低低情曲意意得志满满脸春色色仁行违违天悖理理屈词穷穷而后工工力悉敌敌国外患患至呼天天崩地解解甲归田田翁野老老调重弹弹冠振衣衣不解带带牛佩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合趋同同敝相济济贫拔苦苦大仇深深闭固拒拒人千里里勾外连连绵不绝绝薪止火火热水深深明大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木不雕雕章镂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打风吹吹弹歌舞舞文弄法法无二门门可罗雀雀目鼠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荒八极极恶穷凶凶喘肤汗汗流浃踵踵迹相接接袂成帷帷幕不修修旧起废废然而返返虚入浑浑金璞玉玉律金科科第出身身不由己

相关谜语

1.送领导查收(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peak in each other's 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