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火纯青 [ lú huǒ chún qīng ]

基本释义

相传道家炼丹,到炉子里的火发出纯青色的火焰的时候,就算成功了。比喻学问、技术或办事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地步。

详细释义

【解释】:纯:纯粹。道士炼丹,认为炼到炉里发出纯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后用来比喻功夫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境界。

【出自】:唐·孙思邈《四言诗》:“洪炉烈火,洪焰翕赫;烟示及黔,焰不假碧。”

【示例】:到了现在,可已到了~的气候,正是弟兄们各显身手的时期。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五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学问、技术等

出 处

清·曾朴《孽海花》:“到了现在;可已到了炉火纯青的气候;正是弟兄们各显身手的时期。”

例 句

她在舞蹈艺术方面,已达到~的地步。

近义词

游刃有余,登堂入室,出神入化,挥洒自如,滚瓜烂熟,目无全牛,登峰造极

反义词

羽毛未丰,半路出家

成语接龙

青黄未接接三连四四百四病病国殃民民胞物与与世隔绝绝仁弃义义愤填胸胸中鳞甲甲第连云云翻雨覆覆车之戒戒骄戒躁躁人之死死而无怨怨天忧人人头攒动动心骇目目治手营营私舞弊弊帚千金金汤之固固执己见见始知终终天之恨恨相知晚晚食当肉肉山酒海海内鼎沸沸沸汤汤汤去三面面谩腹诽诽谤之木木本水源源源本本本支百世世代书香香火因缘缘木求鱼鱼游燋釜釜中游鱼鱼大水小小小不言言简义丰丰亨豫大大吃一惊惊魂动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海愁山山遥路远远交近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出头没没里没外外柔内刚刚愎自用用逸待劳劳而无功功高望重重足屏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若编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咽狼餐餐风饮露露宿风餐餐霞吸露露己扬才才气过人人尽其才才高八斗斗水活鳞鳞次相比比肩迭踵踵武相接

英文翻译

fig. (of an art, a technique etc) brought to the point of perfection; lit. the stove fire has turned bright green (allusion to Daoist alchem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