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能可贵 [ nán néng kě guì ]

基本释义

做到了难于做到的事,其行动很可贵,值得赞赏。宋苏轼《荀卿论》:“此三者,皆天下之所谓难能而可贵者也。”

详细释义

【解释】:难能:极难做到。指不容易做到的事居然能做到,非常可贵。

【出自】:宋·苏轼《荀卿论》:“子路之勇,子贡之辩,冉有之智,此三子者,皆天下之所谓难能而可贵者也。”

【示例】:乃墨子于小故一条已能如此,是亦~矣。 ◎章炳麟《诸子学略说》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苏轼《荀卿论》:“子路之勇;子贡之辨……此三者;皆天下之所谓难能而可贵者也。”

例 句

一个人犯了错误没关系,知错必改才是~的。

近义词

来之不易

反义词

不足为奇,闻所未闻

成语接龙

贵壮贱弱弱不胜衣衣食住行行不苟合合胆同心心胆俱碎碎身粉骨骨寒毛竖竖子成名名不符实实繁有徒徒乱人意意气扬扬扬名四海海水群飞飞龙在天天兵天将将机就计计穷势迫迫不及待待时而动动如参商商彝周鼎鼎鼎有名名不虚得得薄能鲜鲜衣美食食藿悬鹑鹑居鷇饮饮犊上流流落江湖湖光山色色飞眉舞舞文弄法法轮常转转祸为福福过灾生生死关头头昏脑闷闷海愁山山崩川竭竭诚相待待价而沽沽誉钓名名我固当当之有愧愧天怍人人神共嫉嫉贤傲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逢迎迎刃以解解发佯狂狂蜂浪蝶蝶粉蜂黄黄钟毁弃弃其余鱼鱼网鸿离离鸾别凤凤毛鸡胆胆大心细细不容发发短心长长街短巷巷尾街头头昏眼晕晕晕沉沉沉疴宿疾疾恶如风风雨晦冥冥漠之都都中纸贵贵贱无常常年累月月章星句句栉字比

英文翻译

commendable; difficult of attainment,hence worthy of esteem; estim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