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鸣鼎食 [ zhōng míng dǐng shí ]

基本释义

古代豪门贵族吃饭时要奏乐击钟,用鼎盛着各种珍贵食品。故用“钟鸣鼎食”形容权贵的豪奢排场。汉张衡《西京赋》:“击钟鼎食,连骑相过。” 唐王勃《滕王阁序》:“阎闾扑地,钟鸣鼎食之家。” 鼎:古代炊具。

详细释义

【解释】:钟:古代乐器;鼎:古代炊器。击钟列鼎而食。形容贵族的豪华排场。

【出自】:《史记·货殖列传》:“洒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马医浅方,张里击钟。”唐·王勃《滕王阁序》:“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

【示例】:谁知这样~的人家儿,如今养的子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常与“之家”连用

出 处

汉·张衡《西京赋》:“击钟鼎食;连骑相过。”

例 句

人们从这个英姿飒爽的革命女战士身上,根本看不出她曾是~之家的娇小姐。

近义词

乘坚策肥,灯红酒绿,鼎食鸣钟,纸醉金迷,花天酒地,锦衣玉食

反义词

粗茶淡饭,食淡衣粗,筚门圭窦,荆钗布裙

成语接龙

食不餬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牙学语语笑喧呼呼天唤地地动山摧摧陷廓清清风峻节节变岁移移山竭海海晏河清清风劲节节用爱民民不畏死死而无悔悔之无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傍倚刀刀枪剑戟戟指嚼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恨云愁愁红怨绿绿林豪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镬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北香南南郭先生生关死劫劫数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白斗酒酒龙诗虎虎狼之势势不两存存亡继绝绝仁弃义义正辞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劳无功功标青史史不绝书书香世家家破身亡亡国大夫夫荣妻贵贵在知心心手相忘忘恩失义义正辞严严陈以待待人接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不相谋谋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行圆满满面春风风马不接接袂成帷帷薄不修修齐治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靡一时时和岁丰丰功厚利利齿伶牙牙签犀轴

英文翻译

living an extravagant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