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然大波 [ xuān rán dà bō ]

基本释义

高高涌起的波涛。比喻大的纠纷或事件。唐韩愈《岳阳楼别窦司直》诗:“轩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 轩然:高高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轩然:波涛高高涌起的样子。高高涌起的波涛。比喻大的纠纷或乱子。

【出自】:唐·韩愈《岳阳楼别窦司直》诗:“轩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

【示例】:没想到这么点小事竟然引起这样一场~。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岳阳楼别窦司直》:“轩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

例 句

1. 美国国会中某些人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在许多国家掀起~。

近义词

大吵大闹,平地风波

反义词

风平浪静,小事一桩

成语接龙

波谲云诡诡变多端端本澄源源清流清清洌可鉴鉴往知来来因去果果行育德德音莫违违时絶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差地远远年近岁岁聿其莫莫此为甚甚嚣尘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殣相枕枕戈待敌敌力角气气得志满满山遍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马之好好勇斗狠狠心辣手手无寸铁铁板歌喉喉长气短短刀直入入乡随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善如流流水桃花花堆锦簇簇锦团花花香鸟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肩叠踵踵接肩摩摩口膏舌舌桥不下下笔成章章台杨柳柳暖花春春风沂水水流花落落魄不偶偶变投隙隙穴之窥窥间伺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头接耳耳闻目睹睹物兴情情深骨肉肉飞眉舞舞弊营私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正理直直口无言言听行从从井救人人神共愤愤世疾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

英文翻译

a great disturbance; crisis like a big crushing wave; mighty upro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