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落大方 [ luò luò dà fāng ]

基本释义

落落:坦率,开朗的样子。形容言谈举止自然大方。

详细释义

【解释】:落落:坦率,开朗的样子。形容言谈举止自然大方。

【出自】: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对于我们也是非常宽大的。还有他的夫人也落落大方。”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对于我们也是非常宽大的。还有他的夫人也落落大方。”

近义词

举止高雅,彬彬有礼,雍容典雅

反义词

局促不安,扭扭捏捏,答答含羞,煞有介事,搔首弄姿,缩手缩脚,装腔作势,哭笑不得,搔头弄姿

成语接龙

方面大耳耳聪目明明争暗斗斗牙拌齿齿危发秀秀外惠中中馈犹虚虚晃一枪枪烟砲雨雨零星乱乱箭攒心心手相应应天承运运斤成风风俗人情情在骏奔奔逸绝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飞狗跳跳梁小丑丑类恶物物以群分分花拂柳柳陌花巷巷尾街头头晕目眩眩碧成朱朱颜翠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衣粗食食言而肥肥马轻裘裘马轻肥肥猪拱门门墙桃李李广未封封豕长蛇蛇食鲸吞吞声饮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同一家家反宅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少少条失教教一识百百二关河河梁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大必折折冲樽俎俎樽折冲冲冠眦裂裂石流云云龙风虎虎变龙蒸蒸沙成饭饭坑酒囊囊括四海海阔天高高情远意意气飞扬扬清抑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莹秀澈澈底澄清清净寂灭灭此朝食

英文翻译

be very natural and grace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