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 [ hǎi shì shèn lóu ]

基本释义

1.即“蜃景”

2.比喻虚幻不存在的东西。蜃(shèn)。

详细释义

【解释】:蜃:大蛤。原指海边或沙漠中,由于光线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现虚幻的楼台城郭。现多比喻虚无缥渺的事物。

【出自】:《史记·天官书》:“海旁蜃气象楼台,广野气成宫阙然。”《隋唐遗事》:“此海市蜃楼比耳,岂长久耶?”

【示例】:第五出是达摩带着徒弟过江回去,正扮出~,好不热闹。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史记·天官书》:“海旁蜃气像楼台;广野气成宫阙然。”

例 句

1. 他在企业界是一员猛将,他是时时刻刻向前突进的,然而在他面前,不是半浮在空中的荒唐虚无的~么?

近义词

空中楼阁,虚无飘渺,幻梦成空,虚无缥缈,子虚乌有,镜花水月,梦幻泡影,空中阁楼

成语接龙

楼船箫鼓鼓乐喧天天理人情情景交融融会通浃浃背汗流流星赶月月下老儿儿女之情情面难却却行求前前言往行行之有效效犬马力力不从心心无二用用行舍藏藏头露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枪舌剑剑气箫心心如古井井然有条条修叶贯贯朽粟陈陈言务去去住两难难以为情情比金坚坚忍不拔拔类超羣羣而不党党坚势盛盛筵易散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源派本本枝百世世扰俗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如灰土土阶茅屋屋下作屋屋乌之爱爱势贪财财殚力竭竭泽而渔渔人得利利欲熏心心腹之患患难之交交颈并头头昏眼晕晕头转向向若而叹叹为观止止于至善善与人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破天惊惊神破胆胆大心麤麤心浮气气骄志满满天星斗斗美夸丽丽句清词词不达意意出望外外方内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来来处不易易于反掌

英文翻译

mirage (lit. or f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