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万钧 [ léi tíng wàn jūn ]

基本释义

形容威力极大。《汉书·贾山传》:“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 钧:古代重量单位,一钧合三十斤。

详细释义

【解释】:霆:急雷;钧:古代重量单位,三十斤为一钧。形容威力极大,无法阻挡。

【出自】:汉·贾山《至言》:“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

【示例】:唯独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势,~之力,磅礴于全世界,……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形容力量强大

出 处

清·梁启超《过渡时代论》:“故必有大刀阔斧之力;乃能收筚路蓝缕之功;必有雷霆万钧之能;乃能造鸿鹄千里之势。”

例 句

我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之力,向敌人发起了猛烈进攻。

近义词

雷厉风行,移山倒海,大张旗鼓,翻天覆地,排山倒海,气势磅礴,翻江倒海

反义词

和风细雨,温文尔雅,微乎其微

成语接龙

钧天广乐乐变化天天大地大大厦将倾倾耳注目目定口呆呆似木鸡鸡飞蛋打打抱不平平地风波波光鳞鳞鳞集仰流流水游龙龙骧麟振振兵泽旅旅进旅退退食自公公尔忘私私情密语语不投机机事不密密锣紧鼓鼓吻弄舌舌锋如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退功成成家立计计穷虑极极往知来来之不易易同反掌掌上明珠珠窗网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之夷然然荻读书书声朗朗朗月清风风流才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如刀割割席分坐坐上琴心心不由意意料之外外强中干干霄蔽日日堙月塞塞耳盗钟钟鸣鼎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腹文章章甫荐履履险蹈危危言危行行步如飞飞来横祸祸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只只轮不返返观内照照人肝胆胆大心麤麤衣粝食食生不化化零为整整纷剔蠹蠹国嚼民民富国强强词夺理

英文翻译

as powerful as a thunderbo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