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小可 [ fēi tóng xiǎo kě ]

基本释义

不是寻常的。形容事情重要或情况严重。小可:轻微,寻常。

详细释义

【解释】:小可:寻常的。指情况严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轻视。

【出自】:元·孟汉卿《魔合罗》第三折:”萧令史,我与你说,人命事关天关地,非同小可!”

【示例】:进了郑家门,这一惊~,只见郑老爹两眼哭得通红。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指事关重大

出 处

元·孟汉卿《魔合罗》第三折:“萧令史;我与你说;人命事关天关地;非同小可。”

例 句

这件事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妥善办理。

近义词

人命关天,非同寻常,生死攸关,非同儿戏

反义词

无足轻重,细枝末节,区区小事,不过尔尔,等闲视之,不足齿及

成语接龙

可泣可歌歌舞升平平白无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理俱惬惬心贵当当面错过过目不忘忘年之好好为人师师严道尊尊己卑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子徇君君子三戒戒奢宁俭俭以养廉廉远堂高高情厚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节细行行尸走肉肉袒面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林好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肉眼眼中拔钉钉嘴铁舌舌桥不下下车之始始末缘由由浅入深深厉浅揭揭地掀天天理良心心术不正正经八百百里之才才大难用用一当十十步香车车无退表表里相应应变无方方领矩步步罡踏斗斗艳争芳芳兰竟体体恤入微微言大义义正辞严严刑峻法法轮常转转败为成成千成万万人之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纲振纪纪群之交交头接耳耳聪目明明罚勑法法不阿贵贵贱无二二缶钟惑惑世盗名名山胜水水满金山山崩地塌

相关谜语

1.非可(打一成语)

2.不等号和可(打一成语)

3.≠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no small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