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 [ zhōng xī hé bì ]

基本释义

合璧:圆形有孔的玉叫璧,半圆形的叫半璧,两个半璧合成一个圆叫“合璧”。比喻中国和外国的好东西合到一块。

详细释义

【解释】:合璧:圆形有孔的玉叫璧,半圆形的叫半璧,两个半璧合成一个圆叫“合璧”。比喻中国和外国的好东西合到一块。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一回:“这长苗子是我们中国原有的,如今搀在这德国操内,中又不中,外又不外,倒成了一个中外合璧。”

【示例】:她转过脸去看墙壁上的字画:那也是“~”的,张大千的老虎立轴旁边陪衬着两列五彩铜版印的西洋画。 ◎茅盾《子夜》八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咱们今天是中西合璧……这边底下是主位;密司忒萨坐在右首;他同来这刘先生坐在左首。”

例 句

被英法联军烧毁的举世闻名的圆明园,就是~的园林建筑群。

近义词

土洋结合,亦中亦西

反义词

一脉相承

成语接龙

璧坐玑驰驰马试剑剑及履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惹名牵牵牛下井井中视星星罗碁布布衣粝食食不重肉肉薄骨并并驾齐驱驱羊攻虎虎尾春冰冰心一片片接寸附附骥攀鸿鸿案鹿车车轨共文文昭武穆穆如清风风行草靡靡然乡风风起云蒸蒸沙成饭饭囊酒瓮瓮天蠡海海不波溢溢言虚美美芹之献献愁供恨恨之入骨骨肉至亲亲当矢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不旋踵踵事增华华不再扬扬清厉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足龙沙沙里淘金金鼓连天天生天化化枭为鸠鸠车竹马马如游龙龙楼凤阙阙一不可可乘之隙隙穴之窥窥间伺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德使能能言善辩辩才无碍碍手碍脚脚不沾地地老天荒荒诞无稽稽疑送难难以为继继继存存存亡絶续续鹜短鹤鹤骨松筋筋疲力尽尽释前嫌嫌贫爱富富贵荣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牛襟裾

相关谜语

1.中美混血(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combinati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techni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