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地厚 [ tiān gāo dì hòu ]

基本释义

1.形容恩情深厚。

2.指事物的复杂、深奥程度(多用作“不知”的宾语):他狂妄得不知~。

详细释义

【解释】:原形容天地的广大,后形容恩德极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艰巨、严重,关系的重大。

【出自】:《诗经·小雅·正月》:“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脊。”《荀子·劝学》:“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谿,不知地之厚也。”

【示例】:门生受恩师三番知遇,今日小小效劳,止可少答科举而已,~,未酬万一。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十八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比喻事情的艰巨、严重

出 处

《诗经·小雅·正月》:“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脊。”《荀子·劝学》:“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谿,不知地之厚也。”

近义词

高天厚地

成语接龙

厚貌深辞辞不获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跂鸿惊惊才絶艳艳色绝世世道人情情见势屈屈尊就卑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苦与共共商国是是非口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年不利利傍倚刀刀枪剑戟戟指怒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郭同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忘乱乱坠天花花天锦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禽奇兽兽聚鸟散散言碎语语四言三三星在天天各一方方底圆盖盖棺事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间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子长孙孙康映雪雪鬓霜毛毛骨竦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关死劫劫数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广未封封刀挂剑剑拔弩张张三李四四分五裂裂裳衣疮疮巨衅深深猷远计计功行赏赏一劝众众心成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底捞针针芥之契契合金兰兰芝常生生财之道道不相谋谋道作舍舍身求法法不徇情

英文翻译

immen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