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 [ fēng huá zhèng mào ]

基本释义

风采和才 华正在美好的时候。

详细释义

【解释】:风华:风采、才华;茂:旺盛。正是青春焕发、风采动人和才华横溢的时候。形容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出自】:《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年少,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毛泽东《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例 句

我们还年轻,正处在~的时代,应多学 点东西,不要浪费了青春。

近义词

年富力强,朝气蓬勃,风度翩翩,朝气勃勃,年轻有为

反义词

日落西山,日暮残年,风烛残年,年逾古稀,老态龙钟

成语接龙

茂林修竹竹柏异心心有灵犀犀燃烛照照章办事事过景迁迁风移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叠床床下牛斗斗美夸丽丽句清辞辞赋风骨骨瘦如柴柴毁骨立立功赎罪罪有应得得尺得寸寸土不让让枣推梨梨花带雨雨散云收收残缀轶轶闻遗事事无二成成人之美美人香草草莽英雄雄唱雌和和风细雨雨露之恩恩怨分明明明白白白璧无瑕瑕瑜互见见义敢为为富不仁仁义之师师老兵破破烂不堪堪以告慰慰情胜无无父无君君圣臣贤贤良方正正色直言言不及义义气相投投闲置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笔如神神情不属属辞比事事不关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理餍心心烦虑乱乱七八遭遭逢际会会道能说说三道四四面受敌敌不可假假名托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财财大气粗粗中有细细微末节节变岁移移山回海海外奇谈谈情说爱

英文翻译

at life's full flowering; in one's pr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