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经风霜 [ 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

基本释义

比喻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的磨练。风霜:比喻生活中的痛苦、挫折。

详细释义

【解释】:饱:充分;经:经历;风霜:比喻艰难困苦。形容经历过长期的艰难困苦的生活和斗争。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鸡皮瘦损,看饱经雪霜,丝鬓如银。”

【示例】:人们那被晒黑的~的脸上,显出严肃而紧张的神情。 ◎冯德英《苦菜花》第一章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经验丰富

出 处

曹靖华《三五年是多久》:“他那恬淡的面孔上;满刻着饱经风霜的皱纹。”

例 句

1. 这位~的老人深深地热恋着自己的祖国。

近义词

千辛万苦,苦大仇深,含辛茹苦,饱经沧桑,坚苦卓绝,饱经霜雪,饱经风雨,饱经世故,历尽艰辛,沐雨栉风,曾经沧海,饱经忧患,含辛菇苦,历尽沧桑

反义词

不谙世事,养尊处优,不知甘苦,新硎初试,少不更事,初出茅庐,一帆风顺,一路平安

成语接龙

霜露之悲悲不自胜胜任愉快快犊破车车载船装装神弄鬼鬼计百端端本正源源源而来来踪去路路不拾遗遗风余烈烈火辨日日削月割割股之心心惊胆寒寒来暑往往古来今今是昨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如手足足高气强强文浉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奇奇珍异玩玩岁愒月月异日新新故代谢谢天谢地地大物博博览群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缓缓歌缦舞舞榭歌楼楼船箫鼓鼓腹含和和衣而卧卧床不起起早贪黑黑漆一团团花簇锦锦衣肉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严义正正正之旗旗靡辙乱乱世英雄雄材大略略窥一斑斑衣戏彩彩衣娱亲亲当矢石石泐海枯枯蓬断草草行露宿宿水餐风风花雪月月白风清清渭浊泾泾清渭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尘浊水水菜不交交淡若水水流云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绽百出出言吐词词严义密密锣紧鼓鼓唇弄舌舌桥不下

英文翻译

hardened; weather-bea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