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所未闻 [ wén suǒ wèi wén ]

基本释义

听到了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事。形容事情新奇。《史记·陆贾列传》:“至生来,令我日闻所未闻。”

详细释义

【解释】:闻:听到。听到了从来没有听到过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见。

【出自】:《史记·郦生陆贾列传》:“越中无足与语,至生来,令我日闻所未闻。”

【示例】:今日见了紫菱姐姐飞来飞去,业已奇极;谁知还有海外这些异事,真是~。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回

出 处

《史记·郦生陆贾列传》:“越中无足与语,至生来,令我日闻所未闻。”

近义词

旷古未有,闻所不闻,见所未见

反义词

不足为奇,习以为常,难能可贵,旧话重提,司空见惯

成语接龙

闻风而至至圣至明明目张胆胆小如鼷鼷腹鹪枝枝繁叶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高水低低声哑气气焰嚣张张大其辞辞不达意意在笔先先驱蝼蚁蚁斗蜗争争前恐后后来居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尽涂殚殚智竭力力殚财竭竭智尽忠忠不避危危言危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起萧墙墙高基下下车伊始始终不易易口以食食为民天天下大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绣河山山容海纳纳垢藏污污泥浊水水米无交交臂相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难夫妻妻荣夫贵贵不召骄骄奢放逸逸群之才才疏意广广庭大众众口铄金金貂换酒酒后无德德尊望重重整旗鼓鼓唇摇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转徙徙薪曲突突飞猛进进退跋疐疐后跋前前功尽废废然而反反听内视视如陌路路见不平平地登云云散风流流言混话话中带刺刺心裂肝肝胆欲碎碎身粉骨骨肉至亲

相关谜语

1.要听最新消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ve never even heard of; unheard-of; unprede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