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高和寡 [ qǔ gāo hè guǎ ]

基本释义

意思是曲调越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越少。原比喻知音难得。后用“曲高和寡”比喻言论或作品不通俗,不能为多数人所了解或欣赏。

详细释义

【解释】: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少。旧指知音难得。现比喻言论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

【出自】: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引商刻羽,杂以流徵,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示例】:我在省城,只听人称赞靓云,从没有人说起逸云,可知道~呢!◎清·刘鹗《老残游记·续篇》第五回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讽刺意味

出 处

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例 句

1. 通俗读物就应该写通俗些,否则~,看的人就不会多。

近义词

阳春白雪,水清无鱼,杨春白雪

反义词

雅俗共赏,下里巴人,道近易从

成语接龙

寡情薄意意气飞扬扬名显亲亲上成亲亲痛仇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海刀山山崩水竭竭诚相待待价而沽沽誉钓名名垂千古古琴价高高唱入云云起雪飞飞鸾翔凤凤毛鸡胆胆丧魂惊惊群动众众口相传传风搧火火上添油油头滑脸脸黄肌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三其德德重恩弘弘毅宽厚厚貌深情情有可原原原本本本位主义义不容辞辞严义正正本澄源源头活水水米无交交能易作作威作福福为祸始始终不易易同反掌掌上观文文丝不动动人心魄魄散魂消消息盈虚虚室生白白首之心心烦虑乱乱七八遭遭遇际会会者不忙忙不择价价增一顾顾后瞻前前仆后踣踣地呼天天灾地变变炫无穷穷不失义义薄云天天大地大大家闺秀秀水明山山川米聚聚精会神神区鬼奥奥援有灵灵牙利齿齿牙馀论论长道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宝当年年轻力壮壮志未酬

相关谜语

1.阳春白雪伴楚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ifficult songs find few singers (idiom); highb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