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 fēng yǔ tóng zhōu ]

基本释义

在大风雨 里同坐一条船。比喻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互相帮助,齐心协力,战胜困难。《孙子兵法·九地》:“ 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详细释义

【解释】:在狂风暴雨中同乘一条船,一起与风雨搏斗。比喻共同经历患难。

【出自】:《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共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示例】:诸公热诚毅力,十倍仲恺,当有善法,济此艰难。庶几~,危亡共拯。 ◎廖仲恺《辞财政部长职通电》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如也;左右手。”

例 句

这对老夫妻已~几十年,互相已深深了解。

近义词

分甘共苦,休戚与共,同心协力,同甘共苦,休戚相关,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玉石俱焚,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精诚团结

反义词

同床异梦,尔虞我诈,分崩离析,过河拆桥,背信弃义

成语接龙

舟中敌国国富民安安枕而卧卧榻鼾睡睡卧不宁宁死不辱辱国丧师师出无名名山胜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笔成文文经武略略无忌惮惮赫千里里丑捧心心巧嘴乖乖僻邪谬谬采虚誉誉不绝口口口相传传闻异辞辞穷理屈屈打成招招权纳贿贿货公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瓮饭囊囊漏储中中心摇摇摇羽毛扇扇枕温衾衾寒枕冷冷眼旁观观过知仁仁柔寡断断梗浮萍萍水相逢逢机遘会会逢其适适逢其会会道能说说长论短短绠汲深深恶痛绝绝色佳人人所共知知情不举举贤使能能征惯战战不旋踵踵武相接接踵而至至心朝礼礼义廉耻耻居王后后顾之忧忧国忘家家累千金金迷纸碎碎心裂胆胆破心寒寒泉之思思患预防防微杜衅衅发萧墙墙头马上上交不谄谄笑胁肩肩摩毂接接踵而来来之不易易于反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中窾要

英文翻译

people in the same boat should help each other in distress; stand together through thick and 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