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声屏气 [ liǎn shēng bǐng qì ]

基本释义

敛: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语声和呼吸。形容畏惧、小心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敛: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语声和呼吸。形容畏惧、小心的样子。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回:“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个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形容精神集中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回:“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个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

近义词

敛色屏气,敛声屏息,聚精会神

反义词

大声疾呼,心不在焉

成语接龙

气涌如山山童石烂烂漫天真真伪莫辨辨物居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公无私私情密语语重情深深情厚谊谊不容辞辞赋风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绠汲深深仁厚泽泽及枯骨骨肉团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罚敕法法灸神针针芥相投投戈讲艺艺不压身身微言轻轻口薄舌舌尖口快快意当前前合后仰仰而赋诗诗肠鼓吹吹角连营营私舞弊弊衣疎食食言而肥肥遯鸣高高门大户户枢不蠹蠹众木折折节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鹰饿虎虎踞龙蟠蟠木朽株株连蔓引引吭高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当矢石石泐海枯枯木发荣荣古陋今今是昔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名欺世世风日下下车作威威望素著著述等身身首异处处堂燕鹊鹊反鸾惊惊魂摄魄魄散魂飞飞遁离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

英文翻译

Hold your br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