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然大物 [ páng rán dà wù ]

基本释义

形容体积大而笨重的东西。唐柳宗元《黔之驴》说,老虎第一次见到驴,“庞然大物,以为神。”后也用来形容表面强大而内里虚弱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庞然:高大的样子。指高大笨重的东西。现也用来形容表面上很强大但实际上很虚弱的事物。

【出自】:唐·柳宗元《黔之驴》:“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

【示例】:这家伙看上去像个~,其实一点能耐也没有。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形容巨大而愚笨的东西

出 处

唐·柳宗元《黔之驴》:“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

近义词

硕大无朋,大而无当

反义词

微乎其微,秋毫之末,小巧玲珑,微不足道,娇小玲珑

成语接龙

物伤其类 → 类聚群分 → 分文未取 → 取精用弘 → 弘奖风流 → 流言飞语 → 语短情长 → 长材茂学 → 学浅才疏 → 疏财仗义 → 义不反顾 → 顾而言他 → 他山攻错 → 错落不齐 → 齐量等观 → 观貌察色 → 色丝虀臼 → 臼头深目 → 目乱精迷 → 迷而知反 → 反经合义 → 义正辞严 → 严陈以待 → 待时而动 → 动如脱兔 → 兔死狗烹 → 烹龙砲凤 → 凤毛龙甲 → 甲第连天 → 天塌地陷 → 陷落计中 → 中饱私囊 → 囊萤映雪 → 雪花飞舞 → 舞文弄法 → 法海无边 → 边尘不惊 → 惊耳骇目 → 目无王法 → 法脉准绳 → 绳其祖武 → 武断乡曲 → 曲眉丰颊 → 颊上添毫 → 毫厘不爽 → 爽心豁目 → 目光炯炯 → 炯炯有神 → 神超形越 → 越瘦秦肥 → 肥甘轻暖 → 暖衣饱食 → 食子徇君 → 君子固穷 → 穷家富路 → 路绝人稀 → 稀世之宝 → 宝刀未老 → 老天拔地 → 地动山摇 → 摇身一变 → 变古易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 → 嚼墨喷纸 → 纸醉金迷 → 迷花沾草 → 草靡风行 → 行间字里 → 里勾外连 → 连街倒巷 → 巷尾街头 → 头昏脑闷 → 闷闷不乐 → 乐事劝功 → 功名富贵 → 贵耳贱目 → 目瞪舌挢 → 挢枉过正

相关谜语

1.士元谋计烧赤壁(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olossus; huge mon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