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拱月 [ zhòng xīng gǒng yuè ]

基本释义

许多星星聚集、环绕着月亮。比喻众人拥戴一人或众物围绕一物。同“众星攒月”。

详细释义

【解释】:许多星星聚集、环绕着月亮。比喻众人拥戴一人或众物围绕一物。同“众星攒月”。

【出自】:徐迟《搜尽奇峰打草稿》:“而在那个主要工程的位置上,则缀有一颗大红宝石。在它的周围又加众星拱月,环绕着好些较小的红宝石。”

【示例】:像~似的,学生们围在老教授身边,肩膀靠着肩膀,胳膊挽着胳膊。 ◎碧野《报晓峰》

出 处

徐迟《搜尽奇峰打草稿》:“而在那个主要工程的位置上,则缀有一颗大红宝石。在它的周围又加众星拱月,环绕着好些较小的红宝石。”

成语接龙

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谈巷议议论纷错错落高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拏祸结结舌钳口口角春风风吹雨打打得火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表表里一致致之度外外强中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父之功功成弗居居不重席席卷八荒荒时暴月月旦春秋秋荼密网网开一面面红耳赤赤手空拳拳拳在念念念有词词不逮理理屈词穷穷苗苦根根深本固固若金汤汤池铁城城狐社鼠鼠牙雀角角立杰出出浅入深深切著明明升暗降降心俯首首下尻高高情远致致远任重重足屏气气决泉达达官要人人事不知知情不举举止言谈谈笑风生生死醉梦梦寐以求求益反损损兵折将将机就计计穷力屈屈指可数数黑论白白面书郎郎才女貌貌如其心心术不端端本澄源源远流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马追驹驹光过隙隙穴之窥窥牖小儿儿女姻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

英文翻译

see 众星捧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