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造地设 [ tiān zào dì shè ]

基本释义

自然形成而合乎理想:这里物产丰富,山水秀丽,四季如春,真是~的好地方。他们真是~的一对好夫妻。

详细释义

【解释】:造:制作;设: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出自】:宋·赵佶(徽宗)《艮岳记》:“真天造地设,神谋化力,非人力所能为者。”

【示例】:~,待人而发。 ◎宋·楼钥《扬州平山堂记》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田颖《问道堂后园记》:“回思向所辟诸境;几若天造地设。”

例 句

这块石头简直是个~的望台,在这里安个岗哨再合适也没有了。

近义词

郎才女貌,鬼斧神工,神工鬼斧

反义词

牵强附会,巧夺天工,矫揉造作

成语接龙

设身处地地动山摧摧身碎首首尾相继继继承承承上起下下车泣罪罪应万死死心塌地地动山摇摇尾涂中中外合璧璧坐玑驰驰魂夺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令如山山吟泽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国利民民不畏死死有余责责实循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慢下暴暴殒轻生生花之笔笔底超生生拉硬扯扯空砑光光天化日日丽风清清浄寂灭灭门绝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貌花容容膝之地地老天荒荒淫无耻耻居人下下笔千言言传身教教学相长长蛇封豕豕分蛇断断梗飘萍萍飘蓬转转海回天天假之年年湮世远远见卓识识变从宜宜家宜室室迩人遐遐尔闻名名士风流流行坎止止于至善善罢罢休休戚与共共商国是是非之心心服首肯肯构肯堂堂皇正大大本大宗宗师案临临锋决敌敌众我寡寡不敌众众所共知知羞识廉廉而不刿刿心刳腹

英文翻译

perfect; (of a match) made in heaven; ideal; lit. made by Heaven and arranged by Earth(idiom); to be made for one an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