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若金汤 [ gù ruò jīn tāng ]

基本释义

形容防守非常坚固。金:金城,指坚固的城墙。汤:汤池,指防守严密的护城河。

详细释义

【解释】:金属造的城,滚水形成的护城河。形容工事无比坚固。

【出自】:《汉书·蒯通传》:“必将婴城固守,皆为金城汤池,不可攻也。”

【示例】:大沽口的炮台,如能得他允许保护,~。 ◎高阳《胭脂井》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汉书·蒯通传》:“边城之地;必将婴城固守;皆为金城汤池;不可攻也。”

例 句

1. 在德军迅猛的攻势下,这道被法军自称为~的防线,顷刻崩溃了。

近义词

铜墙铁壁,安于盘石,安如泰山,安如盘石,坚如磐石,金城汤池,安如太山,坚如盘石,石城汤池,壁垒森严,安如磐石,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稳如泰山

反义词

危如累卵,瓦解土崩,不堪一击,一触即溃,岌岌可危,土崩瓦解

成语接龙

汤去三面面红面绿绿水青山山积波委委重投艰艰苦朴素素丝羔羊羊入虎群群蚁溃堤堤溃蚁穴穴室枢户户限为穿穿凿傅会会少离多多能多艺艺不压身身无分文文昭武穆穆如清风风情月思思深忧远远谋深算算无遗策策无遗算算沙抟空空腹便便便宜行事事与原违违世乖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廉正直直言切谏谏争如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辙可鉴鉴毛辨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连天天之僇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罪之师师老兵破破铜烂铁铁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城风雨雨过天青青山緑水水到渠成成败论人人事不省省身克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乎为继继继存存存亡续绝绝路逢生生关死劫劫富济贫贫病交迫迫不可待待贾而沽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壅若川川流不息息迹静处处尊居显显山露水水长船高高歌猛进

英文翻译

invulnerable to attack; well fortified; secure as a city protected by a wall of metal and a moat of boiling wat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