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身碎骨 [ fěn shēn suì gǔ ]

基本释义

指死亡(有强 调的意味):为革命~也心甘。敌人胆敢来进攻,定叫他~。

详细释义

【解释】:身体粉碎而死。比喻为了某种目的或遭到什么危险而丧失生命。

【出自】:三国·魏·曹植《谢封甄城王表》:“臣愚驽垢秽,才质疵下,过受陛下日月之恩,不能摧身碎首,以答陛下厚德。”唐·蒋防《霍小玉传》:“平生志愿,今日获从,粉骨碎身,誓不相舍。”

【示例】:如果战争狂人胆敢轻举妄动,发动战争,结果必然会被压在大山底下,弄得~。 ◎杨朔《东风第一枝》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人为某种目的而死

出 处

唐·蒋防《霍小玉传》:“平生志愿;今日获从;粉骨碎身;誓不相舍。”

例 句

为了革命胜利,纵然~也在所不辞。

近义词

奋不顾身,像出生入死,碎身粉骨,马革裹尸,粉身灰骨,碎身糜躯,陨身糜骨,碎首糜躯,杀身成仁,身首异处,与世长辞,出生入死,灰身粉骨,肝脑涂地,赴汤蹈火,碎骨粉身

成语接龙

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褐穿结结驷连骑骑驴倒堕堕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远山遥遥呼相应应天承运运蹇时乖乖嘴蜜舌舌桥不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成骨枯枯木发荣荣古陋今今夕何夕夕寐宵兴兴灭继絶絶妙好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象绝流流水桃花花样翻新新仇旧恨恨相见晚晚生后学学非所用用之不竭竭智尽力力钧势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腹之言言是人非非池中物物尽其用用管窥天天经地义义正词严严陈以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虎入室室迩人遥遥遥相对对床风雨雨鬣霜蹄蹄间三寻寻行数墨墨守成规规天矩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鹤西游游山玩景景升豚犬犬马之疾疾风劲草草菅人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敌不意意马心猿猿鹤沙虫虫书鸟篆篆刻虫雕雕文织彩彩凤随鸦鸦巢生凤凤翥鹏翔翔鸾舞凤

英文翻译

to sacrifice one's life; fig. to die horribly; lit. torn body and crushed bone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