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门别类 [ fēn mén bié lèi ]

基本释义

根据事物的不同特征进行分类或整理。清俞樾《春在堂随笔》卷六:“删繁就简,分门别类,几阅寒暑,始得成帙。”

详细释义

【解释】:分、别:分辨、区别;门:一般事物的分类;类:许多相似或相同事物的综合。把一些事物按照特性和特征分别归入各种门类。

【出自】:清·梁章钜《浪迹丛谈·叶天士遗事》:“生平不事著述,今惟存《临证指南医案》十卷,亦其门人取其方药治验,分门别类,集为一书。”

【示例】:我只要现在的时务书,~的便好。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三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指按事物性质分类

出 处

明·朱国祯《涌幢小品·志录集》:“《夷坚志》原四百二十卷;今行者五十一卷。盖病其烦芜而芟之;分门别类;非全帙也。”

近义词

目别汇分,比物连类

反义词

乱七八糟,杂乱无章,等量齐观,同日而语

成语接龙

类聚群分分庭伉礼礼先一饭饭牛屠狗狗偷鼠窃窃金不止止戈兴仁仁同一视视日如年年富力强强人所难难解难分分甘绝少少不经事事火咒龙龙章凤姿姿意妄为为仁不富富埒王侯侯门如海海立云垂垂头塞耳耳目闭塞塞上江南南来北往往蹇来连连二并三三亲六眷眷眷之心心满意足足智多谋谋事在人人亡物在在人耳目目食耳视视丹如緑緑林大盗盗铃掩耳耳食之言言语路絶絶仁弃义义薄云天天生尤物物换星移移天易日日省月修修桥补路路人皆知知心着意意前笔后后进领袖袖中挥拳拳打脚踢踢天弄井井然有条条贯部分分香卖履履险若夷夷然自若若不胜衣衣紫腰银银装素果果不其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款则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领矩步步履维艰艰苦朴素素不相识识微知着着手成春春晖寸草草芥人命命辞遣意意广才疏疏不闲亲

英文翻译

categorize; classify out into categories; classify; put into different categories